教育教学
瑞典访问团交流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瑞典蒙道尔市福格斯迪幼儿园、哥斯陶普幼儿园的幼教同行们2017年10月17日——20日莅临我园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文化交流活动,现对这四天的交流活动做出以下总结:

一、交流活动

(一)欢迎仪式

10月17日下午瑞典一行16人的代表团抵达我园幼儿园各领导、老师在园门口进行了隆重的欢迎欢迎仪式上我园幼儿表演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诗歌新唱、古诗诵读等节目。之后,中瑞双方互相赠送了美好的祝福与精美的礼物

(二)教学活动观摩

在访问的后两天中,中瑞双方通过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展示了各自的教育理念、文化特色、先进经验。瑞典教师展示的关于环境保护和机器人编程等活动内容,让孩子们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体验了科技带来的乐趣;我园教师展示的数学活动《空间位置对应与计数》,音乐游戏《风筝与小鸟》等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在探索中、在合作中潜移默化的习得了本节活动的教学目标,这一形式得到了瑞典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三)座谈会

活动的最后一天,在我园会议室召开了“中瑞座谈”,座谈中,双方就三天的交流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针对中瑞双方环保、科技、手语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下一步的交流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讨。

(四)特色活动

1、包水饺

我园还特地邀请外宾和本园老师们一起体验了亲手包水饺的快乐,这一活动不仅让瑞典老师们品尝到了中国传统美食的美味,还体验到了亲手制作的乐趣。

2、参观幼儿园环创

在观摩教学活动的间隙,瑞典教师在园领导的陪同还对幼儿园的整体环境、班级环境、区域活动等进行了细致的参观和交流走进班级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并对班级环创中传统文化的中国红、青花瓷、京韵等主题内容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3、观摩间操

我园间操活动的亮点是篮球操,选用孩子们喜爱的、动感十足的音乐,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把手拍球、交替拍球、滚球、胯下传球等篮球的基本动作,编排进操节动作里,观摩当天,红色的小篮球不停地在孩子们手中跃动,划出一道道弧线,动感的节奏与篮球运动的结合令瑞典老师们纷纷叫好,眼前一亮

二、后期展望

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之中我园准备把“家长体验日”、“Blue—bot”课程纳入到本园的一周活动安排之中。

(一)家长体验日

全园开展,每周定期推出“家长体验日”,让家长不光“走近”幼儿园,还能“走进”幼儿园,更好的体验和参与到幼儿园生活之中。

(二)“Blue—bot”课程

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创编出适合本年龄阶段的教学活动方案,各班每周开展一次教学活动,做好课题资料收集、汇总、留存。

本次中瑞交流活动对于教师、幼儿的教育、成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促进了教育的交流,让教师的教学、幼儿的自我发展及日常教育观念都得到一定的补充和提升。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交往能力,异国跨文化的交流,双方都能感受到不同背景下的教育文化,有利于开阔孩子的国际视野,让孩子能够从小感受到"地球村"的氛围。再次,交流活动使中外异国的教师、幼儿建立了友谊,结交了朋友,为以后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异国幼教经验开辟了途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