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9-15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17〕5号) 及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7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文件精神,本园领导组织全体教师认真研读各级教育部门关于宣传月的活动要求,围绕“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的宣传主题,扎实做好我区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结合我园工作实际,我们幼儿园以提倡“我的游戏,我做主;自主游戏,我快乐”的活动理念进行全园“区域漂流活动”,活动如下开展:

教育始于游戏,游戏始于生活,生活始于家庭。父母是自己孩子的第一任教育引领者,游戏创始人。结合我园将要开展的“区域漂流”活动,前期在本班的家长联系群内下发详细文件内容“致家长一封信”,家长认真阅读后并签字。教师着重跟家长沟通活动的理念和开展具活动中家长们需要配合完成的事宜,教师在本园家长联系群中建立《游戏点亮生活》相册,家长配合上传一些幼儿在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照片,供全体家长们沟通、交流和分享幼儿在家庭生活中的自主游戏,并冲洗后带到幼儿园配合园内教师创设园所环境为接下来的“区域漂流”活动做准备。


·一儿童节当天根据本园的活动方案和实际情况,分年龄段进行“区域漂流活动

    小班——本年级区域漂流

由于小班幼儿年龄较小,社会交往能力和自主能力稍弱,小班教师选择的是“本年级区域漂流活动。小一班与小二班交换,小三班与小四班交换。各班班长带领幼儿交换班级区域,副班长和保育老师留班介绍本班区域特色;各班不同标志表明身份。

家长认真阅读后并签字,教师着重跟家长沟通活动的理念和开展具活动中家长们需要配合完成的事宜。


    中班——分场次自主区域漂流

中班幼儿社会交往和自主能力已经具备但是不够完善,中班教师选择的是“分场次自主区域漂流”活动。进班前将佩戴的号码牌粘贴到自主选择的班级门口的区域漂流表上,每二十分钟一场,幼儿自主选择区域自主游戏。


  大班——自主区域漂流

大班幼儿完全可以自主进行选择和分配区域内容和时间,“区域漂流”活动根据幼儿的意愿选择班级与区域,自由组合进行游戏。每名幼儿胸前贴有班级标志,一个进班粘贴,并手持一个漂流表格,记录漂流的区域与幼儿表现。


幼儿要遵守所进班级的班规和区域规则进行游戏,每班至少玩一个区域,更换区域要找班级教师确认表现情况,方可换区或换班,游戏结束要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方可离开。

让我们以关爱为纽带,以游戏为载体,与孩子共成长,点亮幼儿快乐童年,让我们携手为幼儿点亮快乐的游戏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