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报销指南|工作动态|财务制度|政策法规|公开视角|财务表格
公开视角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公开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视角>>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执行情况报告
2018-05-09 12:59   审核人: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执行情况报告

根据财政局《济南市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济财办〔2014〕43号)精神,结合学校的业务实际,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梳理工作流程健全内控制度的基础上,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表》逐项自查打分,对学校的内部控制建设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以下简称《内控》

一、充分认识到实施《内控》的重要性。

内部控制作为单位内部治理的重要基础,是一项重要管理活动。加强内部控制,对于规范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范内部风险隐患,提高单位的履职能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校层面《内控》的执行情况

(一)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学校召开了《内控》建设启动会,成立了《内控》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内控》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处室和学院领导为小组成员的领导机构;确定了纪检监察部门为《内控》牵头部门,办公室、财务处、总务处为重点配合部门。

(二)结合《内控》要求,梳理学校部分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学校的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

(三)按照关键岗位和不相容职务设置岗位,制定详细的岗位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

三、学校业务层面《内控》的执行情况。

(一)预算业务控制情况

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确定采购预算、会议预算、培训费预算是否与资产配置计划、会议计划、培训计划相衔接;核对单位内部预算指标,事先确定开支范围,对重要开支事项执行事前申报审批,杜绝无预算支出以及超预算额度或超开支范围支出的情况。

(二)收支业务控制情况

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和使用票据,如:非税收入是否能够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经常梳理常规工作流程,如:支出事项是否实行归口管理,支出审批流程是否有明确的要求,是否按照支出需要进行业务经办审批和财务规范性审批,坚持执行双重审批原则;“三公”经费支出是否有效控制在批复预算额度内等等。

(三)政府采购业务控制情况。

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和相关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按照已批复的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计划,按照规定组织政府采购活动和执行验收程序。

(四)资产情况控制

货币资金管理按照不相容职务进行职责分工,资产实行归口管理,能够做到日常管理使用、调剂、租借、处置按照规定执行,建立了资产台账,坚持做到定期与财务部门对账,定期清查盘点资产。

(五)建设项目控制情况

认真履行审批手续,特别是项目款项支付审批手续齐全,做到建设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注重档案建设和资料收集,建设项目档案资料保管完备,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及时符合要求,能够按照工程要求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资产及时移交和入账。

(六)合同控制情况。

按照规定办事,严格执行规则要求,明确合同归口管理部门,有效杜绝了违反本单位合同相关管理制度的情况发生,较好的执行了规定流程及权限审批制度。

四、《内控》执行方面存在的不足

(一)《内控》意识不强,对特殊情况存在的风险预估不足,《内控》存在的危机意识淡薄

(二)学校属于新合并升格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内控》机制建设还处于尝试阶段。

(三)由于缺乏《内控》方面知识的认识,所以《内控》方法措施不够完善,尚未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

五、下一步需要改进的工作

(一)树立全局意识,重视《内控》管理工作,营造有利于《内控》实施的良好环境;高度重视《内控》贯彻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内控》机制顺利实施。

(二)按照《内控》要求,搞好配套制度建设,制订形成符合部门单位实际的《内控》制度,以及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内控》制度,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实施。

(三)认真思考,全面学习,不断总结完善,提高《内控》水平。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剖析问题,不断强化完善《内控》建设,使内控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执行情况报告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济南幼儿师范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