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报销指南|工作动态|财务制度|政策法规|公开视角|财务表格
财务制度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财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制度>>正文
财务处工作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能
2019-02-18 11:56   审核人: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财务处工作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能

(按新财务信息化系统)

《政府会计制度准则》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政府会计财务系统也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为顺利实现财务科目、岗位设置等任务的衔接,财务处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根据新的财务系统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对原有岗位进调整。

一、设置原则

根据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围绕财务工作主线,为适应新的财务系统运转机制,设置会计岗位,制定工作职责。

二、设置岗位

业务科室:预算科、核算科、结算科、收费科(校园微信部)

综合科室:综合科、档案科

四个业务科室承担财务处所有对公、对私和对内、对外的业务,上接下报,相对独立,相互合作,在主管会计的指导下,在处长的领导下,独立完成常规业务和特殊业务。

二个综合科室负责业务之外的协调、整改、服务等工作,处理学校内科室之间的事务。完善学校财务工作档案建设,理顺原师范、幼师、电大财务档案,建立济南幼高专新的财务档案系统。

三、科室职能

(一)预算科主要职能

1、部门预算的编制及上报工作

按照学校的财务实际状况,组织指导各部门编报部门年度预算,

根据部门上报的预算,编制学校年度预算,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上报教育局、财政局(一上)。

根据教育局、财政局(一下)的预算指标,结合学校财务实际,编制学校(二上)预算,经党委会研究后上报教育局、财政局。

根据教育局、财政局(二下)的预算指标,根据分配各个部门的预算指标。新下专项资金,按要求分配到有关部门。

2、预算调整及绩效考核工作

负责预算执行期间的指标调整、指标追加等工作,考核预算绩效的执行及监控工作。

3、报销票据初步审核

对教职工网上报销时上传的单据和纸质的票据进行初步审核,票据符合要求后,再进行预算指标的监控,最后按照报销标准进行核审,无误后,上传部门负责人审核。

4、定期与核算科核对预算指标的使用情况,每月将核对无误的数据上报主管会计。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二)核算科主要职能

1、复审教职工的报销单据,审核无误后编制记账凭证,审核记

账凭证,并转交结算科付款。

2、每周与银行对账一次,特殊情况按处长要求与银行对账,按新的财务制度要求,在系统内生成月财务报表,交主管会计,年末打印报表和账簿并交档案科存档。

3、根据新的财务制度要求,设置新的帐务科目类别,做好年底对账、转账、结账工作,负责年终决算、政府财务报告的编制及上报工作。(用友公司协助)。

4、填制并上报各项常规和临时对外报表(教育局、审计局、教育厅等)。

三公经费、教育经费统计、债务、基建报表、临时性报表。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三)结算科主要职能

1、根据核算科转来的凭证付款,按照预算指标分为国库支付和基本户支付(网银、支票、电汇、零星现金业务、公务卡还款)。

2、再次审核,然后将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在系统内直接付款,特别注意国库指标是否正确,无误后在国库签发支票。同时,将付款后的凭证盖上“付讫”章后,转交给档案科。

3、负责教职工个人所得税的相关业务的解释和联络。并代扣、代缴教职工个人所得税;负责代扣代缴专家等劳务费的个人所得税。

4、负责学校教职工、学生的代发业务,包括外来人员的劳务费等代发业务。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四)收费科主要职能

1、负责收费系统的维护、使用,通过收费系统完成学生学费收缴工作,同时,做好社会捐助等其他收费工作。

2、购买收费票据,做好票据的使用登记工作,尽快实现电子票据管理工作。

3、打印收费单据,开具往来款收据;核对未交费学生名单、催缴学费,电子票据核对工作。

4、做好物价局、财政局等关于收费方面的年审、检查等工作。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校园微信”部主要职能

1、核算新生和补卡的工本费,定期查询、核对“微信卡”电脑终端数据。

2、每月核对充值收入,负责食堂账户付款,编制记账凭证,登记往来明细帐,月末对账,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3、协助收费员完成其他收费工作,登记备查明湖校区的收费明细(包括财政专户和往来款项)。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五)综合科主要职能

1、完成上级(厅、局等)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2、协调财务处与其他部门工作,做好学校检查等各项工作。

3、负责查询领导和各部门需要的财务数据。(预算科、核算科、收费科提供相关数据)

4、线下审核科研经费的凭证、分类指标。做好科研、专项、幼儿园账务备查工作。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六)档案科主要职能

1、根据资金结算人员转来的已付讫记账凭证,按照凭证编号整理、装订存档。

2、按照年度整理存档资料:检查日常报表、年度预算、财政局盖章的国库拨款单、年度决算表。

3、财务处的各种文件资料,付款合同、政府采购合同等资料整理存档。

4、做好会计档案的登记查询工作,完善学校财务工作档案建设,理顺原师范、幼师、电大财务档案,建立济南幼高专新的财务档案系统。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主管会计:刘

预算科:负责人 刘欣(兼)  刘珂馨   马文慧(兼)

核算科:负责人 臧秀丽   马文慧   胡 杰

结算款:负责人 刘 建   王桂林   焦爱民

收费科:负责人 赵 伟   杨若虹

微信部:负责人 杨若虹(兼)

综合科:负责人 于 静   刘建(兼)  胡杰(兼)

档案科:负责人 李秀芬

                                               2019年2月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济南幼儿师范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