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我院召开12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 我院召开从业技能大赛备赛学生座谈会
· 喜报:我院赵晶老师在第九届超星杯...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线上大会
· 初等教育学院举行诊改工作培训会
· 学校领导走访慰问支教学生
· “聚心合力,共融发展”——机关第...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备赛心得
2020-11-09 11:04 初等教育学院  审核人:

刘霞心得体会

虽然没有入围总决赛,但是这次大赛让我收获颇丰。用朱莹老师的话来讲,这是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不仅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成长。

备赛过程中的一些场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9月30号那天,原本从支教学校回家的我,在去往济南西站的路上,通过上交视频和一系列的考核,被选中参加大赛。我便从济南西站直接回到学校。

正好赶上国庆假期,大部分同学已离校。回校途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回到学校之后,老师细心的将我安顿在了教师公寓。在旅途颠簸、上传信息、安顿住宿之后,我才意识到还没有吃饭,走到餐厅发现已经关门,无奈又回到公寓中,研究预赛题目。半夜里蚊子好多,肚子也好饿,这一夜,彻夜难眠。

终于熬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我跟朱老师通电话,抱怨这里的条件恶劣,蚊子很多,没有东西吃,没带洗刷用品、衣服等等。听了我的问题,朱老师非常耐心地跟我说:“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处境,你已经报名了,不要因为这些小事而放弃。这一周的日子可能会很苦,但是我相信经过这一周的训练,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从朱老师的话语中我听到了她的细心与耐心。一会儿,朱老师给我送来了热乎乎的肉夹馍、一些月饼、零食,还有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带有学校logo的写有“希望”的百事可乐。当时非常感动又愧疚。感动的是老师的一片用心,愧疚的是自己因一点小困难而试图放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准备,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

备赛第一天,导师指导预赛的讲课思路,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确定,导入方式、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过程的建议,这为教案的设计提供了大体思路。

备赛前期是写教案,改教案。从刚开始确定导入方式、教学过程到真正去写教案,其中要做的工作有很多,需要搜集优秀教师讲课案例,借鉴其出彩之处,包括评价语、教学方式、教学语言等等。还要查找技能书、教法书里面教授单词、句子的方法。根据这些素材写教案,从初稿到详案,再到逐字稿。完成之后发给朱老师,她每次都不厌其烦地找出问题,让我根据问题去改教案。就这样反复多次修改,教案已基本定稿。这个过程中穿插着做PPT,需要选素材也就是图片、视频、音频,以及根据教案制作PPT流程。这些听起来简单的事情,每天要弄到凌晨一两点。

备赛中期是熟悉教案的基本流程,根据逐字稿练习讲课。老师分别在PPT、教学语言以及教学流程方面指出问题,我再次进行修改。

备赛后期是准备教具,开始正式录课。导师们非常用心地带来各种设备协助我们完成任务。印象最深刻的是朱老师让我试衣服的环节,我每换一套衣服,她都仔细地端详,那一刻感觉她是世界上最美的老师。正式录课过程中卡壳儿、chant部分表情不到位等种种问题都会出现,当时心里特别焦虑,唉声叹气。朱老师给我加油打气说:“你的语言技能以及表现力方面都很强,要相信自己,调整好情绪再拍一遍。”在老师的鼓励下,我鼓足勇气,一遍一遍地重复,一直到拍出最终要上交的视频。

比赛结果出来后几天,朱老师很细心地打过电话来安慰我说,千万不要因为这次的比赛结果而对自己妄自菲薄,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技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她的那句“自信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中”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

这次大赛的准备过程虽然很艰苦,但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虚心学习、自信、坚持、耐心的重要性。非常感谢老师慈母般的悉心教导与呵护,让我在这次经历中获得成长。

郭浩然心得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心情兴奋、激动,在我即将步入社会实习,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刻,给我的人生经历又增添了一笔色彩。

备赛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学到书本学不到的东西。导师们也给我们传授了备赛的经验:无论题目是简单还是困难,题量大还是小,我们都必须谨慎小心,不要轻视它,应该做到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稳、准、正确。此次备赛让我感受到,这样的比赛有助于我们提高综合素质,比如学会在错误和失败中成长。在练习过程中,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所有细节问题我们都需要把控好,从而不打断自己的讲课思路与节奏。从错误中学习,在失败中成长,我们经历的每一次错误和失败都能更好的激发我们的斗志,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另外,要学会随机应变。当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在巨大的压力和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妥善处理,需要我们沉着冷静地思考,随机应变。

最后,团队的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涣散的团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我意识到:我们在要求自己的学生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同时,更应该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我们的专业知识储备才能不断地丰厚、教育教学手段才能不断地更新,才能跟上时代进步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才能跟上学生的知识需求。

在备赛中,和我一起备赛的同学的出色表现让我感到,不仅要不断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向身边的人取经,“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马文茜心得体会

关于这次技能大赛,我可以说是感受颇深,同时也受益颇深。

接到参加技能大赛通知的那天,正好是十月一放假回家的前一天下午。本来早已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的我,却因为参加活动不得不放下行李留在学校。

下面我谈谈这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准备的前期,是构思教案,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流程的设计与确定。在这过程中,指导老师对于教学流程的确定、改进与完善给了我很多帮助和灵感。准备的中期就是我们对教案不停地修改,这不仅是对教学流程的不断完善,还包括对教案逐字稿的修改以及教学PPT的制作。如果不是指导老师的帮助,我觉得这项活动进行得只会更加困难。在教案逐字稿的修改过程中,由于我的英语基本功不是那么到位,指导老师几次三番地进行语音电话指导。到了后期,我们就开始制作教具。制作教具的过程中,指导老师还带来了家中的各种设备来帮助我们。而录制视频的过程就是一个表演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我也更深刻的认识到了,为什么讲一节课也可以说是show一节课。

参加这次活动,我感触很深。从事不关己,到兴致勃勃,再到有些沮丧,再到积极准备,再到焦虑不安,再到身心疲惫……。回想起国庆节其他同学都放假回家了而我却不能回家休息,以及在学校就餐的种种麻烦,熬夜写教案、背教案的辛苦,种种委屈一直压抑到活动的最后,在录制完之后释放了……

除了由于放假学校的生活条件不尽人意外,其实在参加这次活动的过程中我还是学到了很多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发音存在的种种问题,教学技能中的种种欠缺,以及教姿教态需要改进的地方。

总得来说受益颇深。以后再次遇到这样的活动,就像指导老师所说的,要放平心态,不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像这次一样积极地参加。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