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济南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幼儿园迎瑞典访问团

    414,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了几天后,太阳终于露出了明媚的笑脸,让大地暖意融融,这天,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里来了八位特殊的客人——瑞典蒙道尔市拉沃科拉幼儿园及哥拉斯伯盖特幼儿园的领导和老师们。
   
20149月以来,常春藤附属幼儿园与瑞典格拉斯伯盖特幼儿园开展了近一年的Atlas交流项目。 本项目重点在数学、科学、环境保护、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交流。本次瑞方访问团来我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瑞典访问团首先对幼儿园的户内外环境设施进行了参观,又进一步详细了解参观了我园特色的区域活动,并利用两天的时间,双方互相观摩讨论了日常教育活动。

   瑞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三节精彩的教学活动,涉及手工、打击乐、韵律操等有趣内容。虽语言不通,但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课堂上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倾听故事,积极踊跃地动手制作,兴高采烈地演奏打击乐,手舞足蹈地蹦蹦跳跳。聪明伶俐、可爱活泼又懂礼貌的孩子们给瑞方的老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瑞方老师的亲切和投入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我园赵阿妮老师展示的科学活动《神奇的磁铁》和王琰琰老师展示的环保活动《废物大变身》分别从科学领域和可持续发展的废物回收利用方面呈现了两节精彩活动。赵老师用磁铁鱼竿钓铁丝鱼的形式将幼儿带入情景,然后让幼儿在寻宝的过程中获得游戏的愉快体验及大量直接经验,最后还用学到的知识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王老师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了爱护环境,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老师用启发性和鼓励性的语言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在一个个有趣想法的驱使下,孩子们用废旧物品做出了一件件形象生动的作品:螃蟹、花朵、杯子、机器人、鞭炮……虽然两节活动内容不同,但都以孩子为主体地位,重视孩子们的参与过程,这也是我园教师在与瑞典的一系列交流中收获的优秀的教育理念。活动中精心准备的教具,细致的引导,精彩的互动和两位老师精益求精、活泼平等的态度给瑞方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她们的赞誉。
   
我园师生还通过有趣的话剧形式,让幼儿更深入的了解两国文化,并给瑞方友人带来了一场特殊的交流成果展示,孩子们排演的话剧《长袜子皮皮》,《西游记》,《成语故事》等不仅生动有趣,而且蕴含了各领域知识,让瑞典老师感叹我们的教育方式多样且有趣,我园教师表演的舞蹈《床前明月光》更是赢得了瑞方友人的热烈掌声和称赞。


   
通过本次的交流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走进瑞典学前教育的课堂,感受瑞典老师随性且不失激情的教学。也让瑞方亲身感受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让中瑞双方跨越遥远的距离,语言的障碍,心与心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济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2015年4月20日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