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健
12月幼儿小知识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为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家园配合,加强联系,随着冬天到来,孩子们发病率也逐渐上升,本次简单了解EB病毒相关知识。

一、EB病毒是什么?

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4型),俗称“亲吻病毒”,以唾液传播为主,全年均有发病。

这种病毒高发于4-6岁的孩子,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就会出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比感冒更粘人的病症,它会侵犯人体的各个脏器组织,引发很多并发症,如扁桃体肿大、脑膜炎、肺炎、胸腔积液、心肌炎、脊髓炎、颅内出血等,甚至会诱发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肝脏功能受损以及泌尿系统感染、肝衰竭等病症。

二、EB病毒症状

发烧

体温一般在39度左右波动,吃退烧药也没用,发热持续一周左右,并伴有眼睑浮肿,有些儿童可持续发烧10余天。

咽喉痛、扁桃体红肿、淋巴结肿大、眼脸肿大 

喉咙有化脓性的白斑、眼睛肿。肿大的淋巴结部位主要在双侧颈部,一般在数天、数周逐渐缩小、消退。

皮疹或呕吐

大约10%的患病儿童皮肤可出现皮疹,部分患儿可能伴有呕吐。

肝脏肿大

约20%的患病儿童可以出现肝脏肿大,肝区压痛,比较类似肝炎的症状。

三、EB病毒怎么预防

孩子劳累,身体抵抗力就差,很容易染病,要注意让孩子适度活动,注意休息。

  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

  不要让孩子在密不透风的室内玩太长时间,如果室内有人得病,就容易传染。

  让孩子多注意卫生,勤洗手。除此之外,家长们也要注重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抵抗力好了,身体就倍儿棒。

  家长注意!不要随便亲吻孩子!

  EB病毒有个形象的别称——亲吻病毒,它以唾液经口传播为主。所以,要想防止小孩感染EB病毒,最要紧的是要做到:不要随意亲吻孩子!

  不要让别人随便亲!自己也不要嘴对嘴亲:成人口中有几百种细菌,通过亲吻可传染的超过270种,孩子抵抗力低时很容易染病。

  自己化了妆的时候不要亲:化妆品里的有害物质或过敏物质能通过亲吻进入孩子体内。

  孩子的手脚也不要亲:爱吸手脚指头的幼儿很可能把刚刚被吻过的小手放进口中吸吮,增加病菌感染的机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