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健
诺如病毒感染防控须知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曾被称为“诺瓦克样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是一种肠道病毒),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

2.诺如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有哪些?

患者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最早的暴露后12小时也可能出现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可伴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中儿童发病多以呕吐为主要症状,成人患者多以腹泻为主。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3.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接触到口。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4.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流动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4)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就餐,外面购买的熟食要加热彻底再食用。

(5)及时安全处理患者呕吐物,并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期间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口罩,并在处理完成后认真洗手。

(6)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如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腹泻或呕吐疫情,且有集中暴发或蔓延趋势时,建议发病班级或学校停课3天,全部学生回家隔离,勿外出。3日后,未发病学生可以复课上学,但患者切勿直接上课(班),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三天方可入学。

(7)疫情发生后,应用84消毒液(1:100)消毒公共设施,包括教室门把手、桌椅、共用水龙头、楼梯扶手、操场体育设施、厕所地面及门手、便池等,消毒作用时间为30分钟。

5.如何正确清洗您的双手?

七步洗手法(清洗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洗背侧指缝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掌侧指缝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洗指背 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 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手臂 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清水冲洗干净后,用清水淋洗水龙头,并用手背关毕水龙头。


济幼高专常春藤幼儿园


2017年6月12日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