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魅力湘西,民俗分享——常春藤幼儿园湘西苗族民俗分享会活动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学习湘西自治州苗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开拓教师们对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视野,感受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结合以湘西自治州幼儿园帮扶活动为契机。4月23日,我园利用中午集体备课时间,邀请了吴建英、滕芳两位湘西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湘西民俗文化的民俗文化交流盛宴。

分享会刚开始,湘西州幼儿园吴建英老师就为大家带来了一首优美动听的歌颂家乡的苗族歌曲。清澈的歌声仿佛把大家带到了美丽的苗寨。

本次民俗文化分享会吴老师从非遗文化、湘西美食、民间建筑、服饰苗银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述。非遗文化中的传统节日庆祝、婚丧嫁娶、民族特色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了苗族文化的风情浓郁和文化历史厚重;傩堂巴代手诀、光脚踩铁犁、赶秋节的上刀梯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湘西民俗文化中的丝丝神秘;随后吴老师分四季春夏秋冬简短介绍了当地的美食文化,春天的神仙豆腐、蒿菜粑粑等;夏季的爆炒九香虫;秋天的油炸葛藤虫;冬季的野味等都让老师们对湘西的美食文化感到憧憬。建筑方面,湘西山坳居多、雨水居多因此形成了特殊的吊脚楼建筑。除了美景民俗,还有苗族文化里不可缺少的部分,那就是银饰。最后,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苗族传统的手工银饰,和全体教师一同进行了苗族银饰手链的制作。吴老师一边讲述各种银饰的内涵寓意,一边亲手演示制作方法。我园教师也都认真聆听,亲自动手学习制作。

吴老师将自己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民俗与当地幼儿园教育教研活动,区域实践活动充分恰当的融合,不仅给孩子们普及和传授了当地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为我们常春藤附属幼儿园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融合范本,为我园特色文化建设和园本文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神秘湘西,美丽湘西,古韵湘西。每一个词背后都是对湘西民族文化的精准概括。本次吴老师的民俗文化分享会,将湘西文化生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深入的了解了苗族文化的衣食住行和民风民俗。我园教师也充分抓住本次交流契机,加强与湘西州幼儿园教师的交流学习,促进教师们的共同发展。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