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文武情怀与文化交融——常春藤幼儿园教师赴湘西帮扶支教系列报道

为了更好的发挥我园教师的专业特长,交流和传递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维,在到达湘西州幼儿园的十余天时间里,我园教师李忠宝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并结合当地幼儿园课程体系,为当地幼儿园的师生带来了生动的书法和武术课程。

書画”与“武术”一动一静、一文一武,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为此李老师特地准备了“幼儿国画、幼儿武术、教师書法、教师太极拳”四个方面的课程。中国画是我国传统的绘画形式,在世界艺术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此,李老师特将中国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法作为本次幼儿国画的主要内容,意在激发孩子们对于国画的兴趣,将国画的种子扎根在湘西州幼儿园这边土地上;


书法,是中国人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在文人墨客的挥毫下。薪火相传。书法,正是文化信仰的最好承载。为了让老师们更好的体会书法中的精髓,李老师从“笔墨纸砚、五指执笔法、书法五体—篆隶楷行草的区分、楷书四家的特点不同、横竖撇捺的书法结构与现在汉字的不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老师们在感叹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之余,也纷纷执笔尝试。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史上,武术不仅是我国国民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华绚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李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所学知识,将幼儿武术中的基本礼仪“习武先习德” “抱拳礼”,以及武术中的基本动作“直立冲拳、直立推掌、马步、弓步、拳掌勾等内容向孩子们进行了讲解。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声音响亮、出拳有力,兴趣浓厚。最后,为了促进州幼儿园的老师们在课余时间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李老师特地和老师们进行了“杨氏二十四式太极拳的基础步法与脚法”的交流和练习,老师们在一动一静、一呼一吸中体会到了太极的魅力。

帮扶十余天以来,我园教师李忠宝初心不忘,始终带着园领导的嘱托,尽心尽力的服务于湘西州幼儿园的师生,并着力促进两园乃至两地教育与文化的深度学习与交融。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随着越来越多帮扶教师的参与,相信齐鲁大地与湖南湘西的情谊会越来越深,孩子的明天会越来越蓝。

 

 

济幼高专常春藤幼儿园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日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