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常春藤附属幼儿园教研B组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总结

      根据学期初教研工作安排,从我园教师素质发展需要、园本文化需要出发,本学期进行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园本课程中的动物知识和节约资源进行了分类归纳,并生成了相关课程。具体如下:

                     一、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和培养

   针对我园今年新招聘教师增多的情况,学期之初开展了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和培养,如《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幼儿活动管理制度》《幼儿园教育教学规管理制度》《幼儿园教师备课制度》《幼儿园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规定》等,并学习研讨了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和管理的方法及策略。

   二、以园本文化建设和特色发展为主题进行园本课程的深入教研

   (一)班级环境和区角创设

根据我园“绿色乐园,快乐童年”的园本文化主题指导思想,结合中国生态地理特色和幼儿园园舍特点,幼儿园十四个教学班首先根据中国地理版图行政区进行划片,每班在所属区域内选择一个行政区为班级主题,创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班级环境及丰富多彩的区角环境。如以上海为主题的班级,用废旧纸盒建造了梦幻的迪士尼游乐城堡;以北京为主题的班级,用日常废旧物品建造了样式独特的北京四合院;另外还有独特的西域风情,别出心裁的现代丝绸之路,原汁原味的东北人家等。多姿多彩的区域环境展示不仅体现了我们幼儿园教师的奇思妙想,也彰显了我们中华大地的幅员辽阔。各班结合本班幼儿发展水平、兴趣爱好,合理有效利用活动区域的每个墙壁、角落,以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为创设材料,幼儿、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环创过程,营造出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情境式区域活动。真正做到充分发挥教师与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让环境与幼儿产生交流,体现了最佳的教育来自于“让环境说话”。

   (二)对园本课程中的动物知识和节约资源进行了分类归纳,并生成了相关课程

1.讨论动物界分类并汇总相关知识,生成相关课程

对动物知识进行了六大分类,分成鱼类、爬行类、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昆虫。共搜集动物类知识150多种,进行了7级纲目分类。

生成科学领域和社会及艺术领域课程7节:《可爱的小鱼》、《小乌龟爬呀爬》、《帮小鸟找家》、《小蝌蚪变青蛙》、《小动物过冬》、《美丽的蝴蝶》、《大熊猫吃竹子》。

2.针对幼儿园及家庭中存在的资源浪费现象进行讨论,总结有效措施、办法,生成相关课程

节约资源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和节约耗材四个方面以多种形式汇总出文字、图片和视频等相关进展性资料。

    生成社会、艺术、科学领域课程8节:《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废纸变身记》、《纸的变形》、《食物的由来》、《珍惜粮食》等活动。

   本学期重点加强了对新教师上课、评课的指导,改变之前评课模式,采取现场点评“1+1”的形式(每位听课老师在听完课之后立即参加评课,评课过程中至少提一个优点和一个缺点)进行评课,充分调动了每位老师的参与积极性,为日常教育活动地开展积累了宝贵建议。

二〇一七年一月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